close






    「雅舍」非我所有,我僅是房客之一。

     但思「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人生本來如寄,我住「雅舍」一日,

    「雅舍」即一日為我所有。 即使此一日亦不能算是我有,

     至少此一日「雅舍」所能給予之苦辣酸甜,我時躬受親嘗。

     劉克莊詞「客裡似家家似寄」,我此時此刻卜居「雅舍」,

   「雅舍」即似我家。其實似家似寄,我亦分辨不清。 

 

                                                                           ~    梁實秋˙雅舍   




 

   拖拖拉拉的,等確定好要去京都賞楓已經不到一星期的時間了。

   我的最愛旅館~「東橫INN~ 打電話去訂房,

   櫃台小姐非常抱歉地說是四個月前早就全部訂滿了;

   也又問了幾家都是搖頭說「滿室です!」

   我抱著僥倖的心理翻開書架上一本常看的日文雜誌,

   2004年的ミセス京都專頁碰運氣,

 這家せいしん傳來他有空房的好消息。

 訂了兩晚,2012楓京都的第一站就有著落了,期待著呢!



 




   從京都車站搭5號公車在「神宮通」下車,

   高昂的平安神宮鳥居矗立眼前,午後秋陽將它曬的亮晶晶,

   河岸邊的櫻花樹葉一片通紅,清冷的秋風中邊散步邊問路,

彎個彎,路口一間看似很普通的傳統住家,要不是屋簷下懸著一個小招牌,

   很容易就忽略了它


 

 

 

 

 

 

 

 

                          

 

 

 

   拉開大門,沒人,走進玄關叫人,還是沒聲息,

   二人乖乖坐在披著紅布巾的長凳下歇腿,

   約莫 一兩 分鐘匆匆出現男女主人,忙不迭地跪下道歉失迎,

   原來忙著整理今晚要入住的房間,沒聽到有人叫門啦~

   只有夫妻二人經營的傳統和式旅館的確要很辛苦。

   問清楚用平假名寫的せいしん用漢字來說是《靜心庵》,很不錯呢!

   真的很安靜

 

 

 

 



 

 

 

 

     問明了住宿價位,一個人頭九千日幣,含早餐。(不便宜!)

  爬上略陡的木梯,我們今晚的房間在二樓,十疊,

   有一個洗手間、洗臉台,浴室要到一樓的公用澡堂。

  ( 可啦,我想,因為日本旅館的浴室通常不大,轉身都難,

      反不如到公用浴室可以大肆解衣滂沱。

     入浴時只消在門口掛上「女性入浴中」就不會有男生闖入的尷尬了。

     靜心庵誇耀她的泡澡缸可是檜木浴池喔~ )

 

 

   主人已經為我們開上暖氣,南方來的我頓覺氣血通暢精神大振,

   卸下行李出外覓食,因為主人要趁客人外出的時刻趕快鋪棉被

   給我們休息睡覺呀!

 

   出靜心庵左轉走兩步路口就是京都三条通,天黑後車輛少好多,

   秋風裡繞了一圈,還是選了路口這家鐵板燒,

   說穿了,就是我有時也會做的蔬菜煎麵餅,還加點了一份煎無骨牛小排,

   白豆腐、味噌湯,預祝自己來到京都一切順利。

 

 

                    




   我喜歡睡榻榻米,硬,但有點彈性。

   厚被子睡的真香,睜開眼睛就看到竹簾子探出一葉楓紅,

   原來靜心庵有一個小院子,那株楓樹正好探頭在我窗口,

   揭開京都賞楓的吉兆,心情大好!

 

 

 

 

 

 ↓ 右邊那扇窗就是我住的房間,探了一枝楓葉。

 

 

   朝食好豐盛!搭配的食器雖然不是新穎花色,

   但有著京都老舖子散發的高貴風華。

   安排在一樓可以欣賞庭園的房間用早餐,

   另外兩組客人也安安靜靜的享受老式旅館的風情。

 

 

 


 

 

   第二天的早餐給我們換口味到另一間也可以欣賞前院的小房間,

 

  靜心庵的空間設計真有他巧妙之處。




 

 

 

 當然有京都名物的「湯豆腐」,靜心庵接近南禪寺,也就是湯豆腐的名產地。

 

   清湯如水,沉著一片昆布,厚厚的幾片白豆腐,就這樣,

   若是口味重的客人還不能體會湯豆腐的妙處呢~



 


 

   如果預算夠的話,靜心庵實在好,

   因為京都的幾個觀光大景點都在附近,

 

   我這短腿走著走著十分鐘,還沒喘氣就可以到達:

   平安神宮、南禪院、無鄰庵、知恩院、青蓮院。

 

 

 

                  

 

 

 

 

   這兩天就這樣背著相機,走走晃晃,拍到美艷的楓葉,

   也吃到想念的烤麻糬紅豆湯,也喝到好喝的咖啡,都好棒好棒!

 

 

 

   靜心庵男主人也是旅遊達人,年輕時就徒步環走日本兩周,好強呀!!!

 

【靜心庵】

             住址
~京都府 東山區三条通 広道上ル

             電話 ~ 75-7613400  面向岡崎通,白川小學校前

             交通 ~ 京都公車5號  ﹝神宮通前﹞下車

 

 

 

  ↑靜心庵門口的南天結串紅果子了,秋天到了。

 

 

 

 

 

 

 

 

 

 

 

  ↑ 廚房入口牆面,也要有古風....  下圖還有老櫃子,是不是朝鮮李朝之物?

 


 ↓當我看到這幅畫就放心了,京都第一天住對了!

 

 

  靜心庵中庭↓

 

 

 

 

   

 

         ↑ 把竹竿斜切個孔,就可以插扇子了。

           ↓  放個早餐海苔片的小竹盤子,小巧可愛。

 

 

 

 

 

 


 ↑ 細心製作的木柵↓

 

 

 

 

   ( 以下是當天的隨手記事 )



   1119(ㄧ)

   桃園 830~ 關西1140

   關西1316~京都14
31

   ¥3290
JR車資

 



   晴朗

   Icoca&haruka  ¥4000
円 太麻煩,不買啦。

   市公車5號「神宮道」下車,220円。

 

  路途見銀杏葉明黃,透視著斜陽,真想跳車拍下她的英姿。

  途中上來兩位穿和服的輕熟女,髮髻邊簮著頭花,襯著一車的凡夫俗子,

 

  更顯風華絕代!

  美女還看我呆頭呆腦不知如何付公車票錢,

  親切的幫我用車上的換鈔機換零錢,

  感覺自己好像「賣油郎獨佔花魁女」般不可思議,

  趕忙跳下車,陽光正撒在平安神宮洋紅色的大鳥居上,

 

  白川夾岸紅葉,京都的秋色轟然摑上臉。

   與神宮道平行的岡崎通,接近三条通的一間老屋「靜心庵」,

   樸實無華的門面,靜悄悄,拉開門也沒動靜,

   我們就乖乖的坐在玄關凳子上歇歇腳。

   一會兒主人滿臉歉意的跑來,喘著說他們在樓上預備房間沒聽到叫門聲。

 

 

  這下好了,預計住兩天豈不六萬?那帶來的日幣就去了一半。

 

 

 

  老闆眼尖,馬上帶我們看另一間約一半大小的房間,

  有廁所洗臉台,沒有浴室,每人九千,附早餐。

  0K啦,就住下了。

 

  洗澡,到一樓公用浴場,入浴前先將一面牌子掛起來,

 「男性使用」或「女性使用」,以免誤闖尷尬。

  浴缸是一個檜木浴槽,放滿熱水,可惜以我的洗澡溫度,

  唉,會感冒的。

 

 

 

 

 



 

 

 

 

 

 

 

 

↑平安神宮前白川

 

 

 

 

 

 

  ↑ 停著一隻夜鷺

 

 

 

 

 

 

               ↑ 白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