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皆養子望聰明   我被聰明誤一生

                         但願生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蘇軾˙洗兒詩

 

  

        畢業典禮貴賓的演講,常祝同學鵬程萬里。

       我們都聽過這樣的祝福,而很多人未必想,也未必鵬程萬里。

 

      


 

     You Tube 上點閱率最高的畢業典禮演講貴賓,是蘋果執行長賈伯斯。

 

     畢業生都會茫然,賈伯斯提出了自己每天在用的抉擇方法:

     早上起來,看著浴室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我就會死,

     我還會不會去作今天要做的事?

     如果連續幾天答案都是否定的,就代表你該改變你的人生!

 

     


 

        如果同學說,賈伯斯太天真了!

        萬一忠於自己但失敗了、失業了,怎麼辦?

 

      

 

         寫出《哈利波特》,成名前歷經失業、破產、離婚的J.K. 羅琳,

         告訴害怕失敗的同學

 

       「失敗的好處是清掉你生活中不重要的東西。

         我不再偽裝自己是那個完美的版本。

         我開始把所有精力,集中在對我來說唯一重要的事(寫作)。

         如果我當年『不幸』地在其他事情上成功,

         也許就不會有決心去追求真正適合我的寫作。」

 

 

        


 

         其實,失敗不只清掉不重要的「事」,也清掉不重要的「人」。

         成功時身邊擠滿了人,每個人都對我們很好,

         很容易讓自己誤以為大家是喜歡我們這個「人」。

 

       


 

          其實,大家只是喜歡我們的「成功」。

          一旦這「成功」沒了,人潮就散了。

          一旦別人有了這「成功」,人潮就向別人那裡湧去。

 

      

 

 

     

 

       讓人潮湧過來很重要,所以專家們說要累積人脈,

       於是我們汲汲營營地交換名片,攀關係。

       但「名片」不等於「人脈」。

 

     


 

       那些真正值得認識的人,都跟 J. K. 羅琳一樣,

       知道如何清掉一些生活中不重要的事和人。

       所以累積人脈不是逢迎拍馬,而是真誠以對。

       重要的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你怎麼對待他們。

 

     


 

          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貝索斯說出簡單七個字:

         「仁慈比 聰明 重要!」

         「因為聰明是天賦,而仁慈是選擇。

 

 

 

     

           天賦很容易,生來就有,而選擇很難,

           因為人都容易受到聰明的誘惑,選擇作出不仁慈的事情。」


 

     


 

     畢業二十年後,我才真正懂了這句話!

     當年被師長祝福的我們,很多變得有錢、有名,卻極度不仁慈、不快樂,

     這應該不算是「鵬程」。

 

 

 

     

 


 

          我心目中真正成功的朋友,未必有錢有名,

          但都燦爛地失敗過、並在失敗時,仍堅持對別人「仁慈」。

 

     

 

 

           於是我領悟到:也許鵬程萬里最好的起點,

           不是高薪的公司,而是浴室那面鏡子。

           因為那鏡子可以幫我們做出對自己忠誠、對別人仁慈的選擇。  


 

     

 

       ~ ~ 抄錄: 6月13日聯合報   王文華˙「別再祝他們鵬程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