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我的攝影習作,全都是台東的景色。


    那是我初執單眼相機一年來的影像,趕在歲末年初做成明信片,當做紀念。


    如果格友們喜歡,請用「隱藏版」留下您的住址,報上圖片編號,


    我就寄給你。


    有人要嗎?


 



     


            ↑1.


   這是台東卑南溪口的「活水湖」清晨,湖面平靜,清晨的朝霞倒映在湖面,

    一片火紅,我用余光中的詩《窗外秋聲窗裡夢》裏的一句:


                        魂魄深處的一場火災 來形容這一湖水色。


    每年的鐵人三項比賽2000公尺 的游泳都從這裡起跳。


    活水湖每天早晨也有輕艇的選手在教練的操練下,翻著快速的雙槳,


    輕巧的掠過湖面,可惜我的攝影技巧還不夠,


    總是抓不住他們飛箭般水花。


 


 


              


              ↑2.


 


          每一位遊客來到海濱公園幾乎都會來到這格框框內留影,


          也因此將這公共造景前的土地踩踏的寸草不生,並且凹陷,


          也更要感謝眾家遊客努力踩踏,我才有這張照片。


          台東的攝影人都知道,只要下過大雨,第二天放晴,


          海濱公園的寶桑亭和這格框框就有美景可取巧。


          這天早晨,晴空萬里,如果天空有幾片白雲來相伴,畫面會更豐富,


          所以,我又向余光中借一首詩《 灕江 》:


                  爭妍要照影   何處去找夠長的妝鏡


          來當做白雲,補足上半部的空間。


 


 


    


       ↑3.


  同樣的海濱公園,天未亮,就有早起的人從這框框前或行走或騎腳踏車過。


      只要稍有耐心,非常容易捕捉到類似的景色。


      我故意將光圈開到最小F22,將紅日躲一些在框後,就可以露出星芒了。


      余光中這首《台東》詩膾炙人口,傳誦多時。


       報紙送到晚一點  太陽起來卻早得多


   以前網路與7-11還未普及的年代,台東的報紙幾乎要到中午,


   鄉下地方要到下午以後才看的到。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到台北,驚訝早上5點鐘就有油墨未乾的報紙可以看,


   心中好生羨慕台北人!


 


    


         ↑4.


          我問攝影老師,台東哪個漁港拍起來最漂亮?


          老師毫不遲疑答:富山漁港。


          我又問,為什麼?


          老師再答:因為富山漁港有前景、中景、遠景。


          的確,富山漁港小巧玲瓏,漁船最多三艘,


          離台東開車不到20分鐘,車子就直接開到港邊,


         旁邊還有海巡署的阿兵哥亮著探照燈守著,安全不虞,


        所以夏日的清晨天未明,我就常獨自一人在富山漁港守著天明。


  這張是晨曦還未出現時拍的,左邊三盞探照燈,都蘭山浮出她美麗的側影,


 港內只有一艘漁船隨波搖啊搖,在這靜謐的拂曉,我也如這艘小船般孤獨。


         ( 這張明信片裏沒有字句 )


 


 


     


      ↑5.


  這也是富山漁港,有兩艘船停泊,朝日已跳出海面,雲彩以放射狀迸裂,


  我用超廣角鏡頭誇張這一大片雲朵。


  富山漁港真是攝影初階練習晨昏外拍的好場景呀!


  而且,運氣好時還可以買到魚夫剛泊船,捕到的魚獲喔。


 


 


 


      


   ↑6.


  長濱鄉真柄村的梯田面積最為廣大,最近常在這兒遊走。


  左邊這座山,當地人稱為金剛山,因為山形像極大金剛。


  仔細看,牠張一隻眼閉一隻眼,還龇著牙對你笑耶!


  早上太陽剛剛露臉,陽光只照到山頭,所以金剛山有兩種顏色,


  山色倒映在等待插秧的水田裏,形成有趣的對應。


  取景的地點就在「光宿」旁,農路90度轉彎處。


  可惜這張是用傻瓜相機拍的,在電腦上看還OK,


  怎麼做成明信片顏色就灰暗許多呢?抱歉!


 


 


   


     ↑7.


     眼熟嗎?我曾在 都是白雲惹的事這一篇  訴說過那一天攝影馬拉松的甘苦。


  


      2011 民國100年7月25日再記:


  ↑非常幸運 !  這張圖讓我獲得「 2011 台東美展 攝影類新人獎」


      另外,台東縣政府選了其他會友的大作,這一張圖片也是其中之一,


      參加由聯合國主辦的2011宜居城市《  國際花園城市獎 》 


     


       台東縣進入總決賽!!!!!!!!!! 


             也就是說 我這張照片有為台東露臉!!!!!!


              太高興了 ~ ~ ~ ~ ~ ~  ~


 


     這張是之後我獨自又再去練習的,果真被我逮到清清楚楚的山巒疊翠。


     那是在端午節前後的幾個毒辣豔陽天,池上鄉的第一期稻作初熟,


     整片池上平原黃綠相間,色彩極為豐富。


     網路流傳極廣,「蛙大」拍攝的台灣稻田影像也有這個彎道,


     不過蛙大他是在路的左手邊拍攝,誇飾這條農路。


     我是站在右手邊的水圳高處取景,


     這個大 S 形的彎道好像從山谷間迤邐而來,線條比較柔麗。


     稻穗金黃低頭後,我們就要去向農夫打聽哪一片稻田何時割稻,


     然後趕在割稻前快去取景,否則就要望著光禿禿的禾桿,明年請早。


     這張照片,非常討喜,「綺麗台東  驚豔百景」將它選為跨頁印刷,


     並製作成桌曆、明信片、書籤,給我很大的鼓勵。


     題外話:


     舍弟任職台灣電力公司,當我秀這張照片給他看時,他第一句話脫口說:


     阿怎麼都沒有電線杆? ( 職業病嘛! )


    是的!池上鄉的農民就是這麼可愛,這麼團結。


    他們不讓電線杆進入稻田,所以池上平原一望無際。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處處都是美景。


 


 


 


                 


                         ↑8.


         有人說這裡是「小黃山」,但更多人持反對說法。


         為什麼要說自己「小」呢?


         查考台東文獻,早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就因此地受太陽光照射,


         山壁呈赤紅色,故以「赤壁」稱之。


         赤壁在利吉村的對岸,從岩灣村遶進來,卑南溪河床崎嶇不平,


         必須以四輪傳動車顛簸進入,我沒有四輪傳動車,牙根一咬,


         想想路是人走出來的,也就揹著器材當做晨間運動,一腳高一腳低,


        涉水來到這壯闊的山壁前。


        卑南溪水的風貌因天候而不同,每天來都有不同的水流蜿蜒可以取角度。


     今天,這塊石頭受到陽光的青睞,有如99純金般的美色,我將它當作前景,


         清涼的溪水從我腳尖流過,想到一首余光中的詩作《只有你知道》,


        當做送給喜歡這8張影像的你。


            


             剛為你寫好一首詩


             該怎麼送給你呢


            你住的地方若多水


            就有隻紙船向你漂來


            順著波光或霞光


            當下游的人都不留意


            只有你知道如何


            一彎腰將它拾起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