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的開始,成功的一半】


                                      這是讀小學時代學到的名言。


 


     上完第一節書法課,我也真想學學日本偶像劇裡的女生,兩手撫著胸口,


     高聲喊著:「希啊哇謝!好幸福啊!」


 


     上課的地點是老師家,老師家滿室書香、茶香。


     寫字的書桌是購自龍田「博雅齋」的骨董書桌,上鋪寫字用的羊毛毯子,


     配的是高背椅子,要我抬頭挺胸,好生坐著!


        老師親自手選的紙鎮。


     


 


  


 


    老師親訂的王羲之「蘭亭集序」字帖,其中一本是日本版,


    另一本是蘭亭集序裡每一個字的放大版。


 


 


 


    老師到台北為我們挑選的毛筆,兼毫,彈性柔韌。


    老師是我學生時代的級任導師,教授國文。


    也曾上我們書法課。


 


 


    印象中我是對書法課一向心虛。


    上課時,老師在教室行間巡視我們寫字,走過我身邊時,


    我就認真磨墨,一直磨墨,一直磨墨,


    老師看了也無趣,就會踱步而去,轉向指導其他同學,


    我趕快趁此良機,大筆塗滿整張九宮格,揮灑淋漓,鬼混交差作業。


 


    今天再重拾文房四寶,必須要鄭重聲明:


    我學書法,不想當書法家。


    人生已經進入下半場,只想透過寫字,學習「把心靜下來」。


 


    老師點頭默許,要我從隸書開始著手。


    並且示範用隸書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這十個字就正好包含了所有中文字的橫平豎直撇捺轉折。


                    


 


                            


 


                    


    別以為我們在畫籬笆喔,練習一橫一豎可是基本功哩!


 


                      也在一橫一豎間,解開我多年簽名的難題。


     


             因為我的名字的最後一筆是一豎,簽名時一不小心就簽歪了。


    又是在最後一筆,破壞了整個簽名欄位的美感,常常擲筆扼腕,暗暗生氣。


 


                        


    王羲之有寫完一缸子荷花水的豪氣,同學之間互相取笑不准種荷花,


    只可以喝茶,因為喝茶的茶壺茶杯小巧玲瓏,


    拿來裝水磨墨很快就可以寫完下課回家了。


 


                        


 


 


        附筆:


      英文書寫應該也有英文書法吧?


      改到像道士畫符的作業本還真的是在考驗當老師的耐性。


      班上有一對異卵雙胞胎學生,"差很大!"


  


      這是哥哥的筆記本,龍飛鳳舞。


                     


 


  


 


               這是妹妹的筆記本,清爽怡人。


  


 


  


 


          同一父母所生,造物主還真捉弄人呢!


        還好經過一學期的循循善誘,進步的筆記,整齊的令人欣慰!


     


          (哥哥的筆記進步很大!)


     


 


 


   延伸閱讀:周美青  重拾書法教育  親子天下雜誌


                      


                       董陽孜策畫  字在自在  


                                                            三十位學者書法, 空間, 詩的對話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