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心理與行為研究】

           102學年度下學期末學習心得報告

                                   

        時間過得真快,校園阿勃勒樹灑落黃花,轉眼一學期已經進入尾聲。

        本學期修習張教授開設「休閒心理與行為研究」,每周三小時在教授深入淺出的授課中終於一窺休閒心理之堂奧。雖然自己從不是洞燭人心的高手,但也希望能看出如何將「休閒心理」當作一項休閒產業的生財工具。

         張教授課堂中殷殷期盼每位同學都能在兩年內順利提出論文,因此在期末以個人如何努力完成碩博士論文的葵花寶典,製成PPT圖檔分享,切切叮嚀,令人感動不已。

        能夠完成近百頁的碩博士論文不也是一場自己跟自己的「心理戰」嗎?最記得張教授的一句話:「每天都要把正在進行的論文拿出來翻一翻,就只是改一個句點都好。」這不也是應驗了古人常講的「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嗎?

        我自己學攝影,頗響應有人提倡的「365天的攝影計畫」,就是每天至少要拍一張照片,練眼力、練手感。若每天都有一張滿意的照片,365天就有365張作品了。

        近日讀了一篇在商業週刊的專論「成功者跟自己的約定」,頗能與張教授的論述互相呼應,特別摘錄如下,勉勵自己。

                               一、立約是可以學習的

        從歷史看,新年立新約〈New Year's resolutions〉是長達四千年的傳統。最早在古巴比倫時期,新年〈323日〉會立下返還物品及還清債務的約定;古羅馬時代,凱撒大帝將11日命為新年,人們相信在這一天的所作所為會影響接下來每一天;中世紀騎士則在耶誕節後立下誓約,重申效忠騎士精神,可見新年立約是跨越時空的永恆自我期許。

                           二、台灣人的熱門心願

        《商業周刊》與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路調查合作「2013年台灣人新年新希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86.5%的台灣人,認為自己在今年可以達到新年新希望,遵守跟自己的約定;而台灣人最想達到的約定,前三名分別是:一、每月穩定存錢理財;二、減到理想體重,衣服穿小一號;三、固定運動。

        問卷中同時回顧了2012年台灣人履行新年新希望的狀況,結果超過八成都曾在2012年跟自己約定,要訂定目標、改變自己,可是履約的比率是55.7%,立約後半途而廢的比率為44.3%。

                                         三、實現預言就是在累積自信

          《終結拖延症》(Overcoming Procrastination)書籍作者之一克瑙斯(Bill Knaus)指出,練習自我勝任感,能幫助你實踐約定。相信你自己可以組織、協調、控制自己的想法、情緒、行動,以便達成目標,這種信念就像一種自我實現預言。如果你相信你正在控制自己的行為,你便賦予自己權力

        反過來看,持續無法履約終將對自己造成傷害。美國臨床社工師萊因斯坦(David A. Reinstein)指出,對自己食言造成的心理傷害是「不再覺得自己可以信任」,有損自我價值感、自尊心,甚至形成憂鬱症。

                                         四、成功達陣法

                要達到跟自己的約定,需要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放棄的毅力和動機,三者缺一不可;這些抽象的原理原則,可從三方面落實成為具體可行的計畫:

  1. 使用「我不……」而非「我不能……

     使用「我不……」的自我意願表述,而非「我不能……」否定自我能力的陳述,會增加堅持到底的可能性,更像是個人選擇、決斷力的職責。

        2. SMART原則

        《改變吧!37個改變習慣的秘訣》作者塞利格(Meg Selig)指出,明確的新年志向應符合SMART原則:特定的、可量化的、行動導向的、實際可行的、有時間限制的(Specific, Measurable, Action-oriented, Realistic, Time-based)。例如,「減重」不是明確的目標,「在夏天來臨前,減掉三公斤,輕鬆穿上某條牛仔褲」才是。

        3. 昭告天下,讓眾人督促你

           人又很脆弱,很容易被環境影響而放棄,而約定只是一個意念,單靠自己的力量,時間一久變成無趣的修煉,很容易失敗,社群力量是最佳的增強工具。可以在臉書上發起「自我KPI」活動,有伴同行,便容易對自己守約。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其意思是執行策略管理時所訂定的關鍵績效指標,意味著若指標沒有達成,公司的策略、重大目標或是長期目標達成就不樂觀。

                    五、八個小技巧,幫你達成約定

                1. 約定目標需對你有意義、可量化、在你能力範圍內

                2. 練習自我勝任感:「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我可以改變自己的世界!

                3. 經常犒賞自己,在里程碑之間,慶祝每一小段成功,別等到最終達成才慶祝。

                4. 不要對自己太嚴苛;當你跌倒時,自我嘲笑一下,別讓一點挫折阻擋你完成心願。

            5. 尋求社會支持;找同好一起運動,或定期向一位親友報告減肥進度,讓你更有動機付諸行動。

                6. 把約定拆解成更小步驟,或者設定更小目標。

               7. 逆向思考,例如你要減少壓力,就要學會放鬆。

               8. 給自己21天連續實行,就能養成習慣。

                               六、結語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湯圓」,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今天沒有遵守約定,沒關係,每天都有機會再試一遍。重要的是,不要放棄嘗試;當你跌倒時,開心一點,自嘲一下,不要讓一點挫折阻擋你履行跟自己的約定。

                                              

                    指導教授:張凱智 教授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