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來常到台南探親, 開車找路時, 有意思的一塊招牌吸引我的目光,

我注意它一年了!

樓上是台南家商的學生實習旅館, 樓下經營咖啡館.,對面是孔廟,
好傢伙! 咖啡店就叫作 " 子曰 ".   跟孔老夫子對尬起來了!

 

 

   連台南市政府都作招牌! 立了個石碑. 不知是誰先?

   ( 諷刺的是立碑的市長是個貪官. 他大概不讀論語.)

 

最先吸引我的是騎樓的柱子全用台灣土花布包起來,

用草書寫上 "論語" 中幾段耳熟能詳的篇章。

        

                                            

     糟了!  這篇好像在教訓我:

   子曰: 君子食無求飽, 居無求安, 敏於事而慎於言,

   就有道而正焉, 可謂好學也已。

1.食無求飽的意思並非不講究食物的色香味, 而是避免對食物的貪求。

   ( 晚上10:30我才投宿在樓上的旅館,  

就頂著深秋的涼風快步走到"渡小月"

坐下來吃兩碗切仔麵, 一盤虱目魚皮解饞!

一小碗兩口吃完已漲價到50元新台幣啦!)

 

( 早餐捨棄旅館提供的制式早餐, 搭計程車到西門路吃"阿堂鹹粥"

也是我的提議, 全家拍手通過叫好!)

2. 居無求安並非不講究住家的品質與裝飾, 而是避免對住家的依戀。

 

來台南一向投宿"大億麗緻旅館", 圖的是他空間寬敞, 停車方便,

  一家人可以輕鬆迴身, 或坐或臥, 或罵老公, 或訓兒子,

或隔壁新光三越血拼購物, 走幾步就到。

今夜為了與孔老夫子喝咖啡 , 才選擇這家中等價位的旅館,

空間狹隘了些, 冷氣直吹腦門,

我差點兒成了唱"卡門"的噸位女高音了!


 

   

 

可是看到我敬愛的孔夫子, 拿著咖啡, 杯瞇著眼睛, 陶醉在咖啡的香氣中,

我難道不應該點一杯咖啡與至聖先師共飲一番嗎?

 

      

         其實孔子在三千年前就重視飲食的均衡了。

   鄉黨篇提到: 食不厭精, 膾不厭細,..... 不時不食, 割不正不食....

      (山東曲阜孔子故居出名的孔府家宴久仰其名。)

       台灣今年祭孔大典還端出孔子愛吃的27道佳餚呢!

 

 

    點了一杯黃金曼特寧和一片該店主廚的起士蛋糕。

    以我的口味, 咖啡是淡了些,  吧台用賽風壺煮的,

    所以可能是水分的比例沒抓好, 口感還算滑順。

 起士蛋糕細緻綿密在舌尖冰冰的散開, 正好把被咖啡燙過的舌頭冰敷。

 

                     Hmmm.....   難怪孔夫子要跑來這兒喝咖啡!


 對吼, 去中國化後, 孔子只好改喝咖啡了!孔廟都觀光化了。

  隔壁桌是一對家教師生在準備英文檢定考試, 誰背論語啊? 

  

 

            

   青青子衿都跑去K英文, 拼英檢 補GRE 考多益

  束脩?( 孔子在陳斷糧) ,

        還是來台南賣咖啡, 賣早餐, 拼現金, 卡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