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光1  

 

 

    這一條秘徑也如目前池上最知名的伯朗大道一樣,

    直直一路,道路兩旁就是水田,也沒有電線桿擾人視線,

    感覺它的終點就是太平洋,若是我溜著滑板車,

    順著坡勢,應該可以溜到藍色太平洋邊。

 

長光

 

 

    發掘到這條山海秘徑,是這幾位小朋友帶我來的。

    前兩年,擔任公益平台辦理的「孩子的另一扇眼睛」的攝影志工,

    專門到台東偏鄉教小朋友攝影,

    長濱鄉忠勇國小是我第一個教攝影的小學,

    也是我第一次教攝影。

 

 

忠勇3  

 

 

    每一個小朋友手上都是各界善心朋友捐送的二手相機,

    也就是說,每一位小朋友手上的相機都是不同廠牌,

    不同廠牌就有不同的相機設定,

    而每節上課要幫每位小朋友設定各台相機,

    那種手忙腳亂的情節可想而知,

    還要安撫每一雙求知若渴的大眼睛和小嘴巴,

    我這隻教師多年的老鳥還真是要有兩把刷子才招架得住呀!

 

 

忠勇2

 

 

 

 

 

 

 

 

 

紅葉國小

 

 

 

 連續四星期,一星期上課一次,一次三節,第一節先上些理論課程,

 第二節就帶出室外實地操演,第三節課回來教室,

 將記憶卡插入電腦投影出來,馬上作品講評,

 嘻嘻笑笑中小朋友越來越有進步,攝影教學也進入尾聲。

 

 

my puppy

 

 

 

   最後一節課帶出外拍,我們走進校園後的村子,邊走邊拍,

   拍到小朋友家養的黃狗,也拍到正在種菜的阿嬤,

   最後高年級小朋友都往前走散了,

   只剩下三個小朋友黏著我走,我跟他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拍著,

   就這樣走進這個杳無人煙的秘徑。

 

孩子

 

 

 

     那一天,雲層壓得很低,光線不是很好,

     但是這三位小朋友有聽我的話:

「下一次來上課,不要穿黑色和白色,

   要穿漂亮一點喔,照相才好看!」

  我幫他們拍了幾張相片,效果非常好,

  有的被選入「孩子的另一扇眼睛」的臉書大頭貼,

 

有一張他們三人玩耍的鏡頭

被嚴長壽先生、吳錦勳先生合著「為土地種一個希望」書中所用。

 

 

 忠勇4

 

 

課程結束後,在放學的路隊裡,穿紅衣的小胖哥偎過來身邊說:

「老師,我覺得我好幸福。」

我摸摸他的胖胖臉,說他好乖,再見。

 

 

 

 忠勇7

 

 

 

   我沒有馬上回家,再繞回剛剛走的那一條令我屏息的秘徑,

   雲霧已經垂落,下起迷濛的細雨,已望不見遠方的海洋,

   路邊一畦畦的水田種的是將要當作綠肥的大花波斯菊和小雛菊,

   茫茫天地之間,真不知要瞻前還是要顧後?

 

 

 

 小孩的午後

 

 

 

   下個學期,我又到長濱另一個國小「三間國小」去教攝影,

   課後還是會繞道忠勇村去探探這條路,

   那時已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了,

   田間的涼亭還歇著兩位阿美族農婦,路上都沒有小朋友走動。

 

   後來由報章得知忠勇國小已經廢校,小朋友都兼併到長濱國小讀書了。

 

 

 

 忠勇~劉襄群

 

 

 

Tips~

 

   ˙千萬拜託:我無法明說,因為沒有路標,

       只能說它在忠勇村,若您有緣找到它,也請不要打卡,

       也不要標明經緯度,讓它保持那份天真,

 

       不要讓它變成下一個伯朗大道,才是愛它。

 

 

 

 

 

 ˙有關「孩子的另一扇眼睛」發想緣由以及捐募二手相機執行狀況,

   請參閱嚴長壽、吳錦勳合著,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天下文化出版。

 

˙我以前寫的「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教學筆記  請參閱~

 

 

 DSC_3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