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家庭主婦可以領薪水的話,靉月姑姑應該要以最高薪資起薪。

  記得剛結婚時,自己白天學校工作繁雜,

下班返家後矇查查的只知蔥綠蒜白而不知如何料理,

當時婆婆年事已高,偌大的一家子生活起居,

捲起袖子真的只有像隻無頭蒼蠅胡亂衝撞,胡搞瞎搞一番。

   

    後來從家人口中知道外子妹妹,靉月姑姑,

  曾經在美軍駐台家庭中幫忙過家務好多年的經歷,好奇心起下,

  請求老公大人帶我專程到台南拜望靉月姑姑與姑丈,

  想從她的居家實際狀況向她請教、觀察如何打理一個家庭瑣事。

 

 

她總是親切詳實與告,並且動手親自示範給我看,

 如何掃地抹桌、清潔廚房、燙整衣服。

 記得姑姑家還有一間令人稱羨,她專用的「工作室」,
 除了縫紉機之外,裡面有一個平台,專門拿來燙衣服摺衣服,

 一根竹竿橫亙頭上,專吊燙整好的衣褲,看得我目瞪口呆,

   羨慕的心中暗忖:「姑姑果然好專業呀!」

 

 靉月姑姑常常返回台東探望母親,孝順的她總是多盤桓數日,

 我們便有口福享用她帶來的台南名產~虱目魚料理。

 姑姑鉅細靡遺教我如何烹飪「虱目魚麵線」、「紅燒虱目魚頭」、

「虱目魚腸湯」。

 


夏天來時,便教我們做她的拿手冰品「菜燕」,

還奉送秤好斤兩比重的洋菜粉。


她在教我做料理時,順便就舍下的廚房擺設物件,

教導我如何安排流程與清潔方法,我何其幸運,

承蒙台灣家政大師蒞臨寒舍,親身手把手的指導呀!

 

姑姑出生在日治台灣的末期,兵荒馬亂的無法接受完整的國民小學教育,

  ABCD根本不認識,她卻憑著過人的勇氣與毅力,
於民國50年代,進入美軍駐防台南的家庭當任管家職務。
僅憑聽力,硬是記憶下日常生活應用英語會話,又加上工作認真,
所以每個移防的美軍都將她推薦給下一位美國大兵家庭幫忙家務,
所以她更加厲害可以適應南腔北調的美國英文!



因此,我們常常逗她說英文,她也毫不客氣的修正我們。

   有一回她做了好吃的虱目魚麵線,問說好吃嗎?

   我們回答: Good !  

姑姑糾正我們:「不對! 我都說 Tastes good.

   多生動的英語呀!

 

還有一次她回台東,送了一瓶香水給照顧婆婆的菲傭瑪莉做謝禮,

 也直接跟瑪莉說,Smells good.

我在旁邊聽了,真是自嘆弗如呀!

心想,如果姑姑當時能接受學校教育,她的學識成就真不知有多高?

 

    我們一家最愛吃姑姑煮的紅豆湯,外子哲次總說:

  「靉月姑姑煮的紅豆湯最有媽媽的味道真傳。」

前兩年我們去台南拜訪姑姑家,一口氣把她煮的紅豆湯喝的鍋底朝天,

   姑姑也高興的說有人欣賞她的紅豆湯手藝,

   然後要我靠近廚房,她要教我煮紅豆湯的秘訣。

          

 

    無奈晴天霹靂,靉月姑姑上星期六猝然離開,我們趕到台南時,

居然還可以吃到她前一天煮的紅豆湯,我捧著紅豆湯,和著眼淚,

    心中暗自感謝:「姑姑,您真疼愛我們呀!」

    可是該是甜蜜蜜的紅豆湯,怎會如此苦澀難嚥?

 

 

  今夜颱風遠颺,微雨簌簌,趁靉月姑姑尚未走遠,

我來把她親授的煮紅豆湯的方法記下,願姑姑在天之靈含笑指正:

 

  1.  挑選丹紅圓亮的紅豆,撿出不良分子。

  2.  像洗米一樣,輕輕淘洗。

  3.  浸泡四小時以上。

  4.  燒一鍋水,把紅豆先燙去豆澀味。

  5. 再燒一鍋水,約是紅豆的三倍高水量來煮。

  6.  水滾後,人就不要離開廚房,隨時注意豆子開裂狀況。

  7.  小心豆子不要過於開裂,仔細攪拌以免豆沙流出。



 8.  嚐試豆子軟爛程度,滿意後才可加糖,否則紅豆生硬,無法挽回。

 9.  台糖二級砂糖、冰糖、黑糖三種糖,以3:2:1分次加入,攪拌均勻。

 10.別忘了加一點點的鹽巴提味,避免脹氣。

 11.最後一點,就是姑姑的秘訣:用糯米粿粞捏成碎粒,撒入湯中,

  再次煮沸,使紅豆湯成濃稠狀,即可熄火,大功告成。

 12.煮好的紅豆湯不要馬上吃,靜待半個鐘頭,

     讓甜味滲進紅豆中再來享用,更是甜美沙綿。


 

    徐志摩曾經翻譯過一首英國詩人克莉絲汀娜˙羅賽提

   Christina Rossetti 的作品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的 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靉月姑姑素來喜愛音樂,假使你願意,不甘心忘了她,

  我們就唱一首歌,煮一鍋紅豆湯來回憶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