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今天部落之旅的紀念品, 購自太麻里伊亞的草屋 琉璃珠工作室


 孔雀之珠 代表愛情 人緣


 


 預備站:   艾薇塔 貝果  蛋沙拉沾著全台東最好吃的千島醬   不要求的熱咖啡


                4個100分的旅伴( 這才是重點 )


 第一站  知本國小   大部分是卑南族的小朋友


             學校的管家婆也是我們的司機兼地陪,驕傲的導引著我們, 看他每天招呼照顧的校園.


          校門狹 隘, 但是入內寬闊, 大山大海的忍不住在操場上跑起來.


         他黝黑瘦削的臉龐, 只見眼珠閃閃, 我注意他的眼神,負責的黑亮,令人放心, 好似可托付終身.


第一站:  太麻里 伊亞的草屋


               屋主是得過全國工藝獎的陳媽媽, 鶴髮童顏爲我們講述蛇郎君的傳說,


              她將這個神話綉在布上準備做個包包.


                聽故事時陳媽媽煮咖啡還開一瓶香甜的小米酒以嚮訪客.


               我買的琉璃珠項鍊設計風格如圖, 正好搭配我今天的穿著.  


               她又偷偷送我們她兒子燒的尊貴之珠,  說道:我兒子會抱怨, 媽, 我很辛苦的燒呢!


               陳媽媽的黑眼珠閃著老人智慧的光芒, 點點滴滴傳承著祖先的文化.


第二站: 午餐,  路旁小店的米籉目 乾拌著柴魚花   香香的吃光它.忘了他的店名真抱歉.


第三站:嘉蘭國小


             我喜歡他的小中庭, 地面是大塊的石板舖的, 小小的花園, 小小的生態池. 班級牌也是石版製成. 


            可見主事者的用心.


            學校名牌的地址部份英文拼錯了, neighborhood 可能是工人弄錯 e看成c了.


         我正在研究之際走近一位男子 原來與我的旅伴熟悉  又是一位在假日也到學校關心的老師 


         我代表最高當局感謝啦!


          


            去年海棠颱風受傷慘重的山村," 白雲蒼蒼, 走進嘉蘭的小村莊 " 聽過這首歌嗎? 


           走近風災肆虐後的河邊, 傾倒的房屋斜插在河床, 被掏空地基的天主堂,十字架兀自指向天空,


           嚎叫著聖母馬利亞.


            原來是圖騰的大陶甕悲傷的或站或躺在山洪流經的路邊. 我們倉皇的離去.


           我不敢問自己.


第四站: 陳參祥老師的石版屋


              往金峰溫泉的山路上,  陳老師的石版屋靜靜的在路邊.  我吸一口氣: 天哪! 


          怎麼說呢? 我屋裡屋外走著, 看著.  感受著一個努力珍視保存自己祖先的文化的一個人.


    黝黑, 粗壯, 透著笑意的眼睛, 攀談起來我還是他的大學姊呢! 


  一片片的石版疊起的牆壁, 屋瓦, 當陳老師撐起窗戶的版子,  大夥兒一站, 就是一張絕佳的構圖. 


  陳老師指揮我學弟去提一桶山泉水來,  生火燒水. 


 為什麼? 煙囪呢?


陳老師解釋房子要用煙燻一燻才有防腐的效果. 


真的, 我走到屋後, 看到縷縷青煙從屋瓦縫隙陣陣飄出, 我的心馬上沉靜下來. 


低頭, 是一叢叢的台東野百合, 在牆腳, 在庭院, 輕柔預約著春天的號角. 


           屋內的物品雖都是舊物, 但是排列整齊.


         大石片舖設的地面也是打掃乾淨, 令我這自由派的懶人汗顏不已.


        他的兒子氣質文雅, 沒有時下年輕人的浮躁.


       父子交談使用母語, 更令我肅然起敬.  ( 那才是真愛台灣 )


          年輕人放著CD, 有我熟悉的陳建年故鄉普優瑪,  陸森寶 美麗的稻穗,  胡德夫 美麗島, 


       我也哼唱起來.


      回頭瞧見一張黑白的照片, 陳老師穿著傳統服裝, 配著番刀, 黑黑的眼珠,


    彷彿告訴我他一顆火熱要傳承魯凱文化的決心


     聽他說" 白色巨塔 "的最後一集在這裡拍的. 


    我笑說: 那我只要看最後一集就好了


    回家後我查看CD 原來那張"台東天籟 "裡收錄著陳老師的歌聲  失敬失敬!!


 


  後記: 白色巨塔播出後, 每晚守著電視看, 篇篇最後幾集事忙, 失之交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