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什麼地方呢?  這麼晚了,

     美麗的火車,孤獨的火車?

                 悽苦是你汽笛的聲音,

                 令人記起許多事情。  

                 為什麼我不該揮舞手巾呢? 

                 乘客多少都跟我有親。

                 去吧,但願你一路平安,

                  橋都堅固,隧道都光明。

 

                                           ~土耳其詩人  塔郎吉Cahit Sitki Taranci



     朱自清這篇的「背影」視為白話文的典範,傳誦至今。

     文中的場景,南京浦口車站,有機會一視,特別感念。

 

3

 

 

     翻閱近代史冊,諸多事件都在南京浦口車站上演:

 

     宋教仁遇刺、國父孫中山靈櫬運達南京、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

     最為人傳唱的就是朱自清的父親矮胖身影,吃力爬過車站月台的背影。


 26

   

 

    浦口車站又名 南京北站 ,始建於清光緒34年(1908年),

    1912年建成通車。

    是當年津浦鐵路的起終點,也是交通要衝,兵家必爭之地。

 

    孫中山先生在他的【實業計畫】對浦口車站非常重視,

    將它視為「長江以北鐵路和大陸橫貫至海濱的鐵路,都將經過浦口。」

 13

  

              ↑ ( 國父孫中山先生靈櫬列車停靠浦口車站)


 

   其時南京一帶還是英國勢力範圍,車站建築與鐵軌鋪造均由英國人設計。

   1968年長江大橋通車後,浦口車站式微,

 

 20048月最後一班慢車停駛後,這座百年老車站就如棄婦般蓬頭垢面。  

  4



   廢棄的浦口車站荒涼中仍難掩她高貴的風華,

   好些民初的電影電視劇都要來這裡取景,

   拍攝歷史劇的熱潮讓浦口車站展現民國的美麗舊貌,

  不要忘記她的絕代丰姿。

 

   6

 

 

 


 

       附錄~【背影˙朱自清】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

     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

     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籍的東西,又想起祖母,

     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

 

     18

 

 

     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

 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

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到北京唸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

     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


 

  7


 

     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裏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

     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貼;

     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

     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

     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

 

   

 12

 

     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行些小費,才可過去。

  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

 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

 

 

                    14

 

 

 

   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坐位。

   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裏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托茶房好好照應我。

 

     我心裏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托他們直是白托!

 

     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

     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22

   

 

          ↑ 朱自清與他父親應該有走過這個剪票柵欄吧?!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

 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桔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
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

     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

 

 

 15

 

 

      ↑( 車站前還蹲有一些小販賣著各式瓜果,就是沒賣桔子。)

 

 

 

   8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

 

     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

     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25

 

      ↑可能是這個月台.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桔子往回走了。

  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

    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23

 

            也可能是這個月台,比較高 .  ↑

 

 

 

    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桔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

 

    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裏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

    「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

 

 

    24

 

              ( 出入閘口的光影要人惆悵! )



 

   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裏邊沒人。」

   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裏,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

 

   我的眼淚又來了。

 

 

 

   

 

     ( 廢棄月台上走路的年輕人有朱自清當年的年紀嗎? )

 

 

     28

 

 

            (月台頂傘狀的樑柱仍然優雅.)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

 

  他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持,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卻如此頹唐!

  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

 

    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

 

 17

 

 

 

 

 

     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

 

     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我北來後,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

 

    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

 

    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

 

    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

 

    黑布馬褂的背影。

 

    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16

 

 

 

 

 

 

 

 

                                            

 

 

 21

 

     因為沒有乘客往來,浦口火車站前廣場顯得愈加空曠。

 11

  ↑廣場中央一個圓球形雕塑很突出,走近看刻滿了某某到此一遊」字樣,本來的花紋已經模糊不清。

 在此工作30餘年的老員工蘇子元介紹,這是孫中山奉安大典的紀念雕塑,原來這上面刻有國民黨黨徽,而漢白玉基座上原燙金雕刻著孫中山先生的遺書及三民主義的部分內容。文革時被人毀壞埋入花園,後來還是他憑記憶重新挖出來,可惜當年風貌已不再。


 
    27

 

 

 

 20

     ↑車站的側門有個 「 北 」字。

 

 

   5

  

    ↑浦口車站對面就是長江渡輪的碼頭,碼頭前招攬下船乘客的摩托車↓

 

 

 

   1


 

              ↓ 通往長江渡輪碼頭,對岸「下關 」 

  

 2

 

 

 

 

  10

 

    

 

          ↑車站長廊裏戲耍的男童,映照百年風華的民國老車站。  

 

    9

 

 

 

 

 

 

   

 

  

 

   順便一提有關浦口的軼事吧

   知道老殘遊記的作者劉鶚嗎?

   他真是生不逢時呀! 

 

 

   1902年,津鎮鐵路將建的消息傳出後,

 

   此前一直忙于建鐵路、開礦產的劉鶚意識到鐵路一通,

 

   沿途地價將會暴漲,於是與人合伙買下了浦口境內的1600多畝地。

 

   6年後,津鎮鐵路改為津浦鐵路的一個政府決定,使浦口地價暴漲。

 

   劉鶚高興之餘,又與人合伙買下了與浦口毗連的六合縣沿江土地20多里,

 

   並又轉手賣給英商鎮江豐和洋行。

 

   劉鶚此舉令當地鄉紳嫉妒不已,聯名上告他勾結外人,營私罔利 

 

   被發往新疆充軍,客死他鄉。 

 

    這大概是最早的在鐵路沿線炒地皮的舉動了 。

 

 

 

 

 

 19

 

 

    延伸閱讀: 再會的時候

http://linliu22.pixnet.net/blog/post/352010738 

 

 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